教学 • 生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生活 > 正文

教师风采〡吴阳熙—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日期:2020/7/3 15:57:34 人气:480

以下文章来自“拾光交大”微信公众号,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近期将推出系列教师专访,旨在展示学院教师的学术视角、治学态度、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弘扬教师立德树人、甘于奉献的品格,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以及学生的认同感,引领良好的教风学风,进一步激励教师培育一流人才,走向世界舞台!




吴老师1.jpg

   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法学博士,英国开放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学部IDP商科专业主任。主讲课程:项目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学及文化研究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在核心期刊CSSCI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编著管理学等学科教材,参与市级人力资源生涯规划与管理等课题。长期从事国际合作项目、学历继续教育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致远”优秀教师。


教师寄语(Education Philosophy)


要让事情改变,先改变自己;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永远不要低估你改变自我的能力。

To make things change, be the change yourself; To make things better, become a better self. Never underestimate your potential to change yourself!

 

美丽的空想比不上踏实地做事,只要开始行动,就算再晚也不迟。

Better doing things steadfastly than fancy beautifully; Step by step, 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成就人生。

Attitude is everything; Details decide success or failure; Good habits are pillars of success.




以案例教学为核心进行商科教学的设计

Designing case-study oriented business course 


商科专业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应用案例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式、锻炼沟通能力和增强学习积极性方面具有优势。吴阳熙老师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会使用案例教学,在案例的选择上以具有可延展性、具有记忆黏性的案例为主。教师的角色不是演员而是导演,应放弃“我是传授者”的视角,尊重每一位同学的发言,鼓励学生高质量讨论,保证学生能够领悟到知识点,重构已有的思维模式并检验已有的假设、价值观、态度,同时做出决断。

吴老师2.jpg

 

积极探索线上互动讨论式教学

Probing into online interactive teaching


在目前“线下转线上”的教学形式下,她和商科的众多专业老师一起,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力争通过技术工具,结合线上交互开展教学,尝试各种技术功能和过程设计,力图增强问答互动、小组讨论、现场模拟练习等互动性环节的效果。总结前期的教学经验,其中多元化的课堂交互方式、集中性的语音讨论、增强同学之间的社群感是开展线上教学的关键。线上教学的实践将会为下一步商科专业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供有益的经验,漫步云端,步履不停。



吴老师3.jpg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

Coupling mature pedagogical methodology with flexibility 


她始终认为,教师的真正本领,不在于他是否会讲述知识,而在于是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这就要求关注到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关注点,在教学实施中考虑不同学生的基础和水平,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收获和学生在课堂的中心地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吴老师4.jpg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最好的时光永远在路上。教育没有一蹴而就,只有慢慢琢磨,在每一个细节里积累力量。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并存者才能走得到远方,和同学们共勉。



供稿:教学中心




2024年度招生计划已启动

  • 欢迎 来电咨询
  • 热线:021-62932117
    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主楼425

在线预约报名

  • 提交预约报名申请后我们会尽快与您确认报名

学生登录

top